首页 » 操作系统 » Windows » 正文

常用压缩格式介绍 zip、7z、tar、jpg

发布者:站点默认
2015/01/26 浏览数(3,384) 分类:Windows 常用压缩格式介绍 zip、7z、tar、jpg已关闭评论

以下格式不区分操作系统,都支持(部分需要安排压缩/解压缩软件)。

zip-256zip 原名Deflate(真空),最常用的压缩格式、压缩比没有 7z 和 rar 高,但是压缩速度很快,另外Winsows操作系统和Mac操作系统都不需要安装软件就可以压缩、解压缩 zip 格式,通用性极强

gz-256gz GNU下的zip版本

7z-2567z 7-Zip是一款完全免费而且开源的压缩软件,相比其他软件有更高的压缩比(又名 7za、p7zip)

rar-256rar RAR是一种私有专利压缩格式,全名是:Roshal Archive(罗谢尔的压缩文档),开发者尤金·罗谢尔(Eugene Roshal)。因为RAR文件头也要占据一定空间,在数据压缩余地不大时,压缩过的文件可能比原文件要大。使用这个格式需要商务授权,建议用 7z 代替。

tar-256tar 打包(所多个文件合并成一个文件)工具,只打包不压缩,用于传输零碎的文件(零碎文件传输很慢,所以打包成一个文件再传输就会快很多,比如很多照片),因为不压缩,所以速度很快

jpg-256jpg 图片的压缩格式,源文件是 raw(相机拍出来的照片源文件,体积非常大),这个格式已经是压缩格式再压缩成rar只是浪费时间,而且rar格式的使用还需要授权

tgz-256tgz 用 tar 打包后再用 gz 压缩后的格式,格式后缀为“.tgz”或“.tar.gz”

bz2-256bz2 是由具有高压缩率的压缩工具bzip2生成,以后缀为.bz2结尾的压缩文件,linux下常见

iso-256iso 复制光盘上全部信息而形成的镜像文件,iso文件可以记录到光盘上、光盘也可以做成iso文件保存在电脑上。

dmg-256dmg Mac(苹果电脑)上的压缩镜像文件,相当于在Windows上的iso文件,在苹果机上可以直接运行。

img-128img 比 iso 更强大的镜像文件格式,不仅支持 iso 格式的光盘,img还支持软盘、硬盘。

总结:

zip 格式用于给别人发送文件时使用,因为对方有可能没有安排解压缩软件,而系统原生支持解压缩zip格式

tar 把jpg照片文件文件打包发给别人时的最佳选择,tar可以把照片打包成一个文件,因为 jpg、jpeg本身就是压缩格式,压缩和解压缩都是在浪费时间

7z 是要求高压缩比时候使用,对方装有压缩文件时用这种格式会比较好,解压缩软件都支持这个免费开源的压缩格式,压缩 psd 和 mdb 时会有惊喜(PhotoShop 源文件 和 Microsoft SQL Server 数据库文件)

gz Linux原生支持 tar 和 gz,Linux上要是不用 tgz 就是异类了(.tgz 同 .tar.gz)

rar 这个格式就不要用了(个人建议)

本文图标来自:http://www.haotu.net/

免费好用的 7-zip 下载:http://www.7-zip.org/(官网、安装过程为英文,装好后可设置为中文,通常已自动显示为中文)

点击返回顶部
  1. 留言
  2. 联系方式